总访问量: 本月访问量: 本日访问量: | 开通人数: 3331
创建我的个人主页 登录 | 帮助 | English |

关于主页

首页 >> 关于主页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于1952年10月,是新中国自己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之一。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96年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研究生院;2011年,成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序列。

学校现设有16个学院和160个科研机构,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防科技工业技术研究应用中心1个、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1个、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有本科专业55个、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33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17个、博士后流动站16个。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力学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国防特色学科10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3131人,其中专任教师1845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263人,博士生导师535人,院士及双聘院士1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入选者20人,青年项目入选者1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2人,讲座教授4人,青年学者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人,国防科技卓越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3人,“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9人,国家级、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2人,入选国家和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600余人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0人。

建校以来,学校已为国家培养了16万余名各类高级专门人才,校友中涌现出了14位两院院士,数十位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将军,以及一大批著名的科技专家和管理专家。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责任意识、创新精神、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的社会栋梁和工程英才,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南航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一批高水平教学成果。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2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6门;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6个,工信部重点专业8个,国防重点专业5个,紧缺专业(方向)3个。南航学子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成绩:获得2011年空客全球大学生航空创意竞赛总冠军;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我校连续八次蝉联“优胜杯”,共获特等奖9项、一等奖17项。

建校以来,学校获部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近1556项,其中国家奖78项,建有机械结构力学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科研平台、71个部省级科研平台,为共和国贡献了若干个第一,包括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大型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核试验取样机、第一架高原无人驾驶机、第一架无人驾驶直升机、第一架微型飞行器等,自主研制的“天巡一号”微小卫星成功发射。在基础研究领域,学校取得了“直升机广义涡流理论”、“振动控制系统的非线性动力学理论”、“飞机制造协调准确度与容差分配理论”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