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玲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招生学科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电子信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性别:女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电子邮箱:

基于DTI的胶质瘤患者手术前后脑网络特性分析

发表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表刊物: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关键字:弥散张量成像;胶质瘤;脑结构网络;切除手术;网络拓扑属性;
摘要:目的利用弥散张量成像(diffusion tensor imaging,DTI)技术构建胶质瘤患者手术前后全脑结构网络和半脑结构网络,基于图论知识对脑网络参数进行定量研究及对比分析,探究胶质瘤及肿瘤切除手术对患者脑网络拓扑特性的影响。方法构建健康对照组、胶质瘤患者组手术前后全脑和半脑结构网络,定量分析两组大脑结构网络拓扑特性及网络参数,比较分析手术对患者全脑及半脑网络特性的影响。结果从全脑角度看,患者术后各全局网络参数较正常人均有所降低,但是小世界特性却有所增强,患者各全局参数在术前术后均无显著差异,患者术后的全脑局部参数明显低于术前;在半脑结构网络中,手术前后半脑全局参数无明显差异,而术后半脑全局参数明显低于术前。结论手术使得脑结构网络的局部脑区发生损伤,但并未对患者全脑及半脑全局参数造成显著影响,研究证实了人类大脑的代偿机制以及功能重组。该研究方法可对胶质瘤患者术后的疾病发展状况以及手术治疗效果评价提供帮助。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7-04-17
合写作者:薛莉,钱志余,俞宙,孙金洋
通讯作者:陶玲
发表时间:2017-04-17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