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玲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招生学科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电子信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性别:女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电子邮箱:

脑肿瘤患者手术前后脑结构网络拓扑属性研究

发表时间:2018-11-12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表刊物: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报
关键字:弥散张量成像;大脑结构网络;脑肿瘤;切除手术;网络拓扑属性;
摘要:主要研究脑肿瘤的存在及手术对患者全脑及半脑结构网络拓扑属性的影响。结合弥散张量成像技术(DTI)和图论方法,对10例健康志愿者以及10例脑肿瘤患者进行术前术后全脑及半脑结构网络构建,获得两组受试者脑结构网络拓扑属性参数,以及反映脑认知功能的各项网络指标,并对其进行统计对比分析。结果显示,部分局部参数(包括K i 、L i 、E nodal 、C i 和E ilocal )在手术前后具有明显差异,且术前组均优于术后组;全脑及半脑各全局网络参数显示,各项参数术前组均优于术后组;同时半脑结构网络分析显示,位于不同脑半球的脑肿瘤对患者脑结构网络所造成的损伤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肿瘤的存在以及手术均使得脑肿瘤患者脑结构网络发生改变,大脑的半脑优势化趋势明显降低;手术后结构网络拓扑特性的改变以及小世界属性的增强,验证大脑本身存在的代偿机制以及功能重组现象。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7-04-20
合写作者:薛莉,钱志余,俞宙,孙金洋
通讯作者:陶玲
发表时间:2017-04-20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