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宗英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新闻与传播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艺术学院

主要任职:/

其他任职: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学学会会员

性别:女

毕业院校:南京艺术学院

学历:南京艺术学院

学位:博士

所在单位:艺术学院

办公地点:将军路校区艺术学院

联系方式:电话:15905162481,邮箱:418865610@qq.com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王宗英,女,1978年4月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博士,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后,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学学会会员。学科方向:美术学。

研究方向:美术学

美术史论,美术批评。

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情况:

著作:

1、《中国仕女画史》,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2009年12月。

2、《俞剑华》,东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9月。

3、参与编写《中国画论大辞典》,任编委,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论文:

1、《类型、符号、隐喻与象征——中国传统绘画母题“文人雅集图”的现代阐释》《中国美术研究》(cssci集刊)2018.2

2、《中国古代仕女画中的女性人体审美》,《艺术百家》(中文核心期刊),2009年12月。

3、《六朝社会风气与六朝仕女画风》,《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0年11月。

4、《中国古代仕女画的美学价值》,《中国美术研究》(CSSCI)集刊,2009年4月。

5、《宋代社会风气与宋代仕女画风》,《艺术百家》(CSSCI),2009年12月。

6、《传统文人画的终结与中国画的现代转型》,《美术与设计》(CSSCI),第二作者,2008年10月。

7、《游仙与逍遥——黄公望的游仙山水》,《艺术百家》(CSSCI),2011年12月。

8、《重提绘画性——关于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一点反思》,《中国美术研究》(cssci集刊)2020.5

9、《关于“绘事后素”所揭示的教育学意义》,《大众文艺》,2009年5月在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第一届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10、《文革油画的再解读》《美术与设计》,2003

11、《重提绘画性——关于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一点反思》,《中国美术研究》(cssci集刊)2020.5

12、《文坛巨擘 画界宗师——王维绘画》《东南文化》,2002

13、《傅抱石作品投资分析》,《收藏投资导刊》,2010年9月。

14、《装饰中的生命精神——陈之佛花鸟画艺术及市场分析》,《收藏投资导刊》,2010年11月。

15、《学者·画家——郑奇及其绘画》,《郑奇追思文集》,第二作者,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

16、《唐五代仕女画的特征与表现形式》,《海峡文化遗产》,2009年12。

18、《仕女画的现代流变》,《中华书画家》,2015.3

19、文徵明绘画思想的传承,《美术学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2017,12

20、《文人雅集图透视的文化意义》,《美术学研究》,2018.12

国际国内研讨会及论文:

1、《第十三届国际道学研讨会》2019.6.20-6.23,发表论文《养形、养生与精神蜕变:道教女性的养生术对现代女性的借鉴意义》

2、《艺术与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2019.11.2,发表论文《关于艺术与科学几个问题的思考》

3、《俞剑华国际学术研讨会》,2009年4月,发表论文《俞剑华与二十世纪的两次美术论争》,后编入《俞剑华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4、《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2012.11,发表论文《陈之佛的花鸟画艺术及投资市场分析》,后编入《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西泠印社出版。

5、《第四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2017提名学者主题论坛》,2017.9,发表论文《“文人雅集”图透视的文化意义》,后编入《第四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论文集》。

6、《“艺术学理论的中国视角”学术研讨会》,2017.11,发表论文《类型、符号、隐喻与象征——中国传统绘画母题“文人雅集“图的现代阐释》,并编入《艺术学理论的中国视角论文集》。

7、原中央大学美术教育学术研讨会,2019.9,发表论文《原中央大学美术教育的现代启示》。

科研成果获奖及专利:

1、专著《中国仕女画史》2010年12月荣获江苏省高校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专著《中国仕女画史》2011月年3月荣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论文《关于“绘事后素”所揭示的教育学意义》2009年5月在国家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第一届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4、博士论文《中国古代仕女画风格演变研究》获得2008年南京艺术学院优秀博士论文。

5、参与编写的《中国画论大辞典》2013年荣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的课题:

1、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女性形象研究”,项目代号为20090451160 。

2、主持2011年度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新金陵画派艺术市场研究”,项目代号11YSA001

3、主持2009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中国仕女画史”, 项目代号0901121C 。

4、主持江苏省教育厅2009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中国古代绘画中的女性图像文本研究”,项目代号09SJD760017

5、主持2007年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游仙文化与文人山水画”, 课题号:1021—907035,2009年底结项。

6、主持教育厅2013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指导项目“符号学视角下的中国历代文人雅集图”。

7、主持2014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社基金项目“诗酒风流的背后—历代文人雅集图研究”,项目代号NR2014014。

8、主持2015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哲社出版基金项目“中国绘画鉴赏”。

9、主持2015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非物质文化研究项目NJ20150047“明代士大夫大家族的艺术教育方式及其美学思想”。

10、主持2018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两宋女性图像的文化生态与传播方式研究”, 项目代号:3082018NR2018006。

11、主持2019校精品课程项目《中国绘画鉴赏》

12、主持2019校精品课程项目《中国仕女画艺术》

13、2019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两宋女性图像的文化生态与传播方式研究”,批准号为19YSD007

参与的课题:

1、参与南京艺术学院周积寅老师教育部艺术规划项目“中国画论大辞典”,课题号:07JA760002,2007.11-2010.12此项目研究成果为专著,为国家十一五计划重点出版项目,东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本人为编委之一。

2、参与南京艺术学院课题“二十世纪中国画发展研究”,本人负责名师系列丛书——俞剑华,2012年9月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3、参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十二五规划教材项目“艺术素质教育与发展系列教材”,负责《中国绘画鉴赏》。

4、参与《中国近现代美术家人名辞典》编撰,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

指导研究生情况:

指导6名硕士研究生。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