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玲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招生学科专业:
仪器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生物医学工程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电子信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性别:女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电子邮箱:

基于Hurst指数的脑胶质瘤分级方法

发表时间:2020-01-13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自动化学院
发表刊物:北京生物医学工程
关键字:脑胶质瘤;肿瘤分级;复杂度;赫斯特指数;
摘要:目的 基于复杂度分析对胶质瘤患者的磁共振大脑静息态数据进行描述,寻找基于复杂度分析的肿瘤分级的客观指标。方法 基于复杂度赫斯特(Hurst)指数分析方法对被试者大脑肿瘤fMRI影像的功能信息进行提取和分析,并对肿瘤进行分级研究。首先基于MRIcro软件对患者肿瘤区域、对侧正常区域以及正常对照组的肿瘤对应区域进行提取;接着对提取出来的区域进行Hurst指数计算;然后对肿瘤区域及其对侧正常区域的Hurst指数值进行统计分析,对肿瘤区域及对照组同区域的Hurst指数值进行统计分析;最后将29例肿瘤患者样本按照病理等级进行分组,其中一级肿瘤患者10例,二级肿瘤患者7例,三、四级肿瘤患者各6例,对不同组别的Hurst指数进行双样本统计分析。结果 被试肿瘤区域的Hurst指数值与肿瘤等级成正比关系,肿瘤等级越高Hurst指数值越大。统计分析表明不同级别肿瘤区域的Hurst指数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低级别肿瘤Hurst指数范围为0.638 1~0.673 7,高级别肿瘤Hurst指数范围为0.751 4~0.819 4。结论 Hurst指数分析方法可以区分低级别和高级别胶质瘤,可以为更细致的胶质瘤的等级划分提供帮助。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9-06-14
合写作者:杨宇轩,钱志余
通讯作者:陶玲
发表时间:2019-06-14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