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希琴

副教授

学历:上海医科大学

学位:医学硕士学位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邮箱:

手机版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正火工艺对冷轧态低合金低温钢组织及拉伸性能的影响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表刊物:材料导报

关键字:低合金低温钢;冷轧;正火工艺;组织演变;拉伸变形;

摘要:采用拉伸性能、显微硬度测试及OM、SEM、TEM等实验方法研究了正火工艺对冷轧态低合金低温钢板组织演变和拉伸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热处理温度为700℃时,冷轧试样仅处于回复阶段,铁素体基体内为严重的位错缠结组态和位错网格结构;正火温度升高至750℃和800℃时,冷轧组织再结晶及相变过程同时发生,以M/A小岛为特征的粒状组织出现;860℃完全正火组织为等轴铁素体和弥散珠光体,位错呈稀疏的位错墙组态。23%压下率冷轧试样经860℃正火后铁素体晶粒尺寸由10%压下率冷轧试样的12.0μm细化到10.2μm。正火温度为860℃时,冷轧试样达到最佳的强塑性配合,10%和23%压下率试样的强塑积分别为20 007 MPa%、17 850 MPa%。与700℃正火试样相比,860℃正火试样拉伸断口附近及颈缩区组织中微孔数量显著降低,拉伸变形能力改善。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7-03-25

合写作者:周双双,刘子利,侯志国,田青超

通讯作者:刘希琴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