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向锋

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招生学科专业:
机械工程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机电学院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机电学院
机械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机电学院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所在单位:机电学院
电子邮箱:

求解多目标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的两层遗传算法

发表时间:2021-09-18 点击次数:
发表刊物:计算机应用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575269)
关键字: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遗传算法;多目标调度;选择策略;信息熵
摘要:多目标柔性作业车间调度是复杂加工系统中一类重要的调度问题。针对大多数算法求解多目标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所存在的稳定性差、搜索深度不够、无法对多目标中单一目标进行深入搜索的问题,对传统遗传算法作出改进,设计了一套新的交叉策略,并舍去选择算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求解多目标问题的双层遗传算法。引入了信息熵的概念对所提算法优化后的种群进行了分析,并从最大完工时间、最大机器负载、机器总负载三个方面对经典案例进行测试。与其他同类算法相比,该双层遗传算法共获得了31个可支配其他算法所求解的非支配解,和96个新的支配解。实验结果表明,所提算法在保留种群多样性的同时,仍拥有较好的深度搜索能力和跳出局部最优的能力,体现了算法的可靠性。
论文类型:期刊论文
学科门类:工学
一级学科:机械工程
文献类型:J
卷号:40
期号:S1
页面范围:14-22
是否译文: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