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 Xianglei

Professor   Supervisor of Doctorate Candidates  

Main positions:飞行器热管理与能量利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Alma Mater: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Education Level: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

Degree:Doctoral Degree in Engineering

School/Department:College of Energy and Power Engineering

Discipline: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Engineering Thermophysics

E-Mail:


Current position: Home >> Scientific Research >> Patents

total0   0/0 

Profile

刘向雷,1989年出生,教授/博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特聘专家,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综合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2011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2016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著名三大理工之一),主要从事航空航天器热管理与绿色航空技术、新能源利用与先进储能技术、太阳能驱动零碳燃料制备、二氧化碳捕集与再生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变革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675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1项(300万)、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项目(3000万)、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与青年项目、军委科技委技术加强领域基金项目,总装921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近年发表SCI期刊论文140余篇,包括封面文章5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3部,受邀在国际会议做特邀大会报告1次,特邀主题报告10余次,特邀报告多次。

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江苏省节能减排竞赛一等奖4项。所指导学生获国家奖学金8名(沈加东、徐巧、王浩蕾、穆泽垲、袁长鉴、程博、秦鑫亮、姚海沉),所指导学生获国家奖学金比例约50%(全院平均约4%),与英国帝国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联合培养博士5名(郑杭滨、徐巧、田扬、罗擎阳、姚海沉,大部分博士基本都是联合培养),获校长特别嘉奖1名。

 

入选人才类计划或荣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

国家级青年特聘专家

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科技领域)

首届强国青年科学家提名(全国40名)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江苏省“双创人才” 

江苏省六大高峰高层次人才

首届工信杰出青年

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南京青年五四奖章

良师益友我最喜欢的导师


科研获奖:
      2022年获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吴仲华青年学者创新奖

2022年获江苏青年科技创新攀峰奖

2018年获爱思唯尔/雷蒙德·维斯坎塔青年科学家奖(全球热辐射领域每年1-2人)
      2018 年获EU-China Symposium on 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  最佳海报论文奖
      2017年度佐治亚理工学院最佳博士论文(Top 2%)
      2015年度国家优秀留学生奖学金(全球500名)
      2012和2013连续获得国际机械工程师大会(ASME IMECE)旅费奖


任职:

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

综合能源研究院执行院长

航空飞行器热管理与能量利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教育部能源动力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

中航工业沈阳发动机研究所高级主任设计师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热发电专委会委员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

第16届国际传热大会(传热界奥林匹克盛会)副主编

《Carbon Neutrality》、《能源研究与利用》、《推进技术》等期刊编委


2022年毕业4名硕士:史航、宋方舟、宋亚楠、汪彤,其中3人获南航优秀硕士论文(入选率75%,学校研究生优秀论文入选比例~6%)

2023年毕业4名硕士:穆泽垲,王浩蕾,陈萌,凌月悦,其中2人获国家奖学金(入选比例50%,学校研究生国奖比例~4%)


对未来研究生说的话:

我们课题组从事的都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及世界科学前沿的创新性研究,目前已经毕业的硕士人均发表高水平论文2篇左右,毕业的博士人均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以上。我们课题组设备条件、国际合作、经费等都是国内顶尖的,我们不做没有技术含量、简单重复性的工作,所以如果你读硕士的目的只是为了拿个学位,而不是提升自己的研究以及创新能力,那么请不要来这里,换个课题组应该是更好选择。

我们认为有进取心、有主动性、勤奋努力这些素质是将来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对未来研究生的希望,也是我们培养学生的目标。


欢迎勤奋努力、有上进心、有团队合作精神的优秀学子加入我们课题组,联系方式:xliu@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