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浩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性别:男

所在单位:NUAA

办公地点: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西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刘维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导,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导师为著名物理电子学家刘盛纲院士);2013年至202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先后担任特任副研究员、长聘副教授;2017年赴美国斯坦福大学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加入南航并入选“长空英才”计划。

现任江苏省真空学会常务理事,国内核心期刊《真空电子技术》客座主编、青年编委,国际SCI期刊Frontiers in Physics / Photonics客座编辑,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IRMMW-THz)、国际真空电子学会议(IVEC)等国际顶级会议的TPC和LOC成员。

担任国家重大仪器研制项目(总经费6700万元)分总体负责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B/Applied, Photonics Research,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IEEE Transactions等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发表英文专著1章,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20余项。



研究方向一:太赫兹技术

太赫兹(THz)电磁波在下一代无线通信、无损检测与成像、材料学研究、安检等众多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THz源是THz技术应用和发展的关键。本方向聚焦自由电子驱动的大功率THz源研究,通过采用新方法提高器件性能、揭示新原理发展新型高性能器件等途径,发展满足应用需求的大功率、宽谱覆盖、便携式的THz源。



研究方向二:高功率微波技术

高功率微波作为定向能武器的一种,在现代化战场中具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方向开展基于新体制的高功率微波源、高功率微波发射、传输、效应等研究;同时开展针对高功率微波器件的仿真算法研究,为高功率微波技术的新发展提供支持。


研究方向三:新型粒子加速器

粒子加速器是一类重要的大科学装置,是探索基本粒子、宇宙起源等物理学基本问题的重要利器;是人类认识微观世界的有力手段;也是放射性治疗、工业CT等应用的核心仪器。传统粒子加速器体积大、成本高。本方向提出并研究基于激光驱动微纳介质结构的新机制粒子加速器,解决该类加速器的关键理论和技术问题,为发展小型化(便携式)的粒子加速器提供支持。


研究方向四:自由电子激光理论与技术

自由电子激光(FEL)是一种频谱覆盖范围极宽(可以覆盖从THz到硬X射线频段)、亮度极高的相干光源,在量子材料、能源催化、生物医药、原子物理等前沿科学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支撑当代科学研究的重要大科学装置之一。本方向针对FEL的小型化等关键问题,开展新型FEL理论与技术研究,包括新型波荡器研究(比如微波波荡器、激光波荡器等)和小型化高亮度电子束源研究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