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文宝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招生学科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核技术与材料工程)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核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毕业院校:兰州大学

学历:兰州大学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办公地点:南航江宁校区1号楼1301

联系方式:13776682864(微信同号)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个人简介:贾文宝,博士,教授/博导,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核科学与工程系,核分析技术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双创人才,南京市321人才;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电离辐射计量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核学会核物理分会活化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电离辐射专委会副主任等。曾兼任国家核仪器设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国家核仪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常务理事;

 

      致力于中子物理及中子技术应用的研究工作。近五年来,主持完成1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主持完成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正在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重大计划项目。“工业物料成分在线X荧光分析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获得江苏省测试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作为实际设计人,申报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23项发明专利已授权,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了80余篇高水平论文。

课题组网站: inat.nuaa.edu.cn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泡沫陶瓷研究及在核技术领域中的应用 三维网状泡沫陶瓷由于其优异的理化性能而被广泛的应用于冶金、催化、过滤等行业。现如今实验室主要开展(1)提升泡沫陶瓷高温以及常温力学性能;(2)改善泡沫陶瓷结构等相关研究工作。并将于后期结合核工业领域开展泡沫陶瓷在过滤和封装含有放射性废液的有关工作。
  • 核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核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与环境保护中,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研究所从辐射化学与辐照效应机理出发利用核技术对持久性污染物、重金属离子去除等方面进行系统深入研究,同时对人工活动(如核电、核设施等)带来的环境风险进行核应急与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工作的研究。
  • 新型核信息分析仪器的开发: 主要围绕各领域中国家重大需求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在研究所已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应用需求及场景进行深度应用开发,并提供完整工程化解决方案。目前研究所核分析仪器开发及应用的主要领域包括:工业物料成分实时在线检测分析仪器的开发和应用、爆炸物检测仪器的开发、在线X荧光分析仪器的开发及应用、自动化XRF分析仪器的开发、高精度TXRF分析仪器的开发、新型辐射探测器的开发及应用、新型辐射防护材料及装置的开发和应用等。
  • 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 X射线荧光分析技术是指通过X射线与被测样品中的元素反应产生的特征X荧光信息,可定性、定量地确定被测样品的成分和含量,具有非破坏、多元素同时分析、实时在线等特点。本研究方向以多元素、高精度、超痕量、快响应为研究突破点,结合模拟计算、实验和理论推导手段,致力于探究用于工业物料、环境微粒、纳米毒性及活体痕量元素的X射线荧光分析新技术。
  • 中子诱导核信息分析技术 中子诱导核信息分析是指由中子作为探针,通过中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对中子或其次级粒子进行测量分析,从而研究材料物质的原子和分子组成、表面状态和内部结构等各种信息的技术。由于中子具有良好的穿透能力,因此其是作为探索材料元素成分及结构分析的理想探针。尤其对于大体积样品测量,这一优势更为明显,使其非常适用于地学、材料科学、晶体学、考古学等众多领域的分析工作。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核分析技术研究所

核分析是基于核反应、核效应、核性质、核谱学和核装置的现代分析方法,它是核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核技术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把发展核分析方法及其应用列为优先支持方向,国际权威核科学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中,核分析技术列为一项重要的研究手段和方法。现今,核分析技术在空间探测、气候变迁、反恐反毒和反走私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核分析技术在国家安全、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方面具有特殊的和不可取代的地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分析技术研究所总体定位为,根据当前科技发展的大趋势,研究和发展新一代的核分析技术,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前沿科学技术问题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结合当前节能降耗、工业4.0以及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与融合趋势,本研究所力图在核分析技术的微型化、实时在线化、和实时原位快速分析几个方面发展,构造核分析技术集成的综合研究平台,并用这些手段解决空间探测、反恐反毒、国家安全、工业生产过程控制和环境科学技术中的重要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