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栏目

    蔡昕烨

    • 副教授
    • 学历:美国堪萨斯州大学
    • 学位:哲学博士学位
    • 所在单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
    • 电子邮箱:

    访问量: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以下信息由研究生系统导入,请酌情修改完善

    目前担任SCI检索的国际期刊《Swarm and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Elsevier) (影响因子:6.4)副主编。担任IEEE CEC2015,2017,WCCI2014,2016, 2018分会CIMLDM 联合主席(co-chair),IEEE ICSI2014, IETS2014分会主席,多次在计算智能领域著名国际会议“IEEE CEC”、“ACM GECCO”等发表学术演讲。 同时担任IEEE Transaction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 IEEE Transaction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 on System,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 IEEE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Magazine, Information Sciences, Applied Soft Computing,  IEEE CEC, ACM GECCO, 中国机器学习会议(CCML),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等重要国际及国内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

    研究方向:

    学科研究方向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方向为计算智能(人工智能主要分支)理论以及应用,近期研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约束优化、多目标优化、连续/组合优化方法,数据驱动的优化方法 (机器学习、数据挖掘 + 优化);

    2、深度学习/强化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

    3、群体智能;

    4、复杂系统、智能系统与应用(如航电系统、民航调度系统、物流调度系统等)

    学科研究方向二:软件工程

    智能软件工程,系统工程;

    学科研究方向三:网络空间安全

    云资源调度、边缘计算

    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情况:

    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 on Evolutionary Computation,IEEE Transaction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 on Image Processing, Evolutionary Comutation, Information Sciences, 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 Applied Soft Computing, Swarm and Evolutoinary Computation, Soft Computing和软件学报等一流期刊发表论文20篇。承担算法设计与分析以及人工智能实验课程。

    科研成果获奖及专利:

    1. 带领科研团队获得国际计算智能大会CEC2017超多目标优化竞赛冠军;

    2. 首届江苏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资助;

    3. 联合撰写《数据挖掘》教材1本;

    4. 授权专利4项;

    5. 2018年获得首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

    6. IEEE SMC 企业信息系统专委会和国际信息处理联合会授予2020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62072234,分布式航电系统的约束多目标双层紧耦合配置优化   61300159  不确定高维多目标优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2. 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 No. BK20130808 (结题已评优)No. BK20181288   3. 航空科学基金;4. 第一届江苏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资助  5. 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 No. 20123218120041; 6. 中国博士后基金 No. 2015M571751 7. 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 8. 多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基金;9. 与中航工业、中电集团、航天科工等研究所和公司横向合作课题多项;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在研项目: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大数据机器学习的不确定性建模及应用研究”(61732006) 2. 973重点科研项目:航电系统软件安全性

    指导研究生情况:

    指导研究生获得2015, 2017和2019年江苏省优秀硕士生论文;2018年获得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荣誉。10名指导的研究生已在IEEE Transaction等SCI检索的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名学生获得国际计算智能大会CEC2017超多目标优化竞赛第一名;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等;已毕业的研究生或保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或在腾讯,网易,美团,英伟达,华为研究院,中兴;海康威视,中电28所等从事算法或研发工程师。

    学生要求:踏实勤奋,具有较强的科研学习愿望,坚持不懈,意志力强,将研究生阶段作为人生事业的起点。

    培养目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者创新型工程的人才。

    备注:

    2021级计划3-4名硕士研究生, 学术型和专业型都招收; 并具有招收推免生的资格。欢迎参加推免和考研的同学前来联系,优秀学生将有出国交流或者推荐国内、海外知名教授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