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天宏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能源与动力学院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能源与动力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能源与动力学院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办公地点:南航明故宫校区10-515

联系方式:13951796445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张天宏,男,1968年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控制、仿真、试验与测试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先进控制理论与方法的工程化应用研究,在电子控制器设计、仿真试验技术方面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先后承担国家专项课题、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防预研、国防基础等项目数十项,完成多款微型涡轮发动机电子控制器设计、多型电子控制器硬件在环仿真试验系统开发、多型发动机燃油控制半物理仿真试验系统开发、多套发动机试车台测试系统研制、某歼击机进气道斜板液压伺服加载测控系统研制、大型液压转台控制系统改造等科研任务。已培养硕士研究生80余名、博士研究生6名,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近30,主编和参与编写教材3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1994.4 至今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电子控制器设计技术:基于先进嵌入式系统技术开发各类电子控制器,开展电子控制器BIT设计技术研究,开展TTP/C总线控制器及分布式控制系统研究,开展航空数据总线AFDX设计技术研究,研究FPGA在电子控制器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电动燃油泵及其控制器设计技术,开发快速原型控制器,研制微型涡轮发动机电子控制器、燃气轮机电子控制器,开展电子控制器硬件在环仿真试验研究。
  • 测控技术:发动机试车台及其数据采集系统开发,无人机飞行控制及地面站软件开发,发动机健康参数管理软件开发,旋转部件参数遥测技术研究,面向高超声速风速测量的热线风速仪关键技术研究,电静液作动器研究,液压伺服测控系统开发,电、气、液多源驱动控制系统开发,各种非标设备测控系统开发等。
  • 动力装置建模、仿真与控制:针对航空发动机和地面燃气轮机及其控制系统,开展动态系统建模研究,通过理论或试验方法建立发动机的大范围非线性动力学模型以及小范围的线性模型,开展控制系统的设计和仿真分析、控制系统的容错控制,开展基于模型的控制计划设计技术研究,开展智能发动机主动控制研究,开展多电发动机的起发电机与发动机的协调控制研究,控制系统硬件在环和半物理仿真试验设备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