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Homepage

Personal Information

MORE+

Degree:Doctoral degree
School/Department: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tosekika

+

Gender:Male

Education Level:Postgraduate (Doctoral)

Alma Mater:东京工业大学

Personal Profile

Current position: Home / Personal Profile


研究方向:日语教育、中日跨文化交际、日本文化、外语教育政策与理论

招收硕士研究生:日语学术硕士、翻译硕士。

专业建设与指导学生投入:校企协同育人、大学生创新训练和企业实习。

个人信条:教育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成长。教师自身强大是手段,但不是最终目的。学生好才是教育办得好。



科研项目(部分)

2023:ユーラシア財団助成“中日韓の異文化交流に関する総合学術講座”(28000$)

202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新文科视阈下一流外语学科建设理念与发展路径研究”(4万元)

2021:国家**项目“中国文化走出去:********”8万元)

2021:江苏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新文科背景下江苏省高校外语交叉融合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研究”。

2021: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新文科背景下行业特色高校外语专业升级改造路径研究”2万元)

2021:教育部首批新文科建设项目“新文科背景下理工科院校外语专业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参与)。

2020:外国语学院“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外语教学研究”专项“日语专业线上教学方法与效果研究”1万元)

2020: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日本藏中国说唱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参与)。

2019: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科学与改革专项课题一般项目“外语院系大学生专业满意度实证研究”1万元)

2019: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日合资企业文化差异背景下的管理体制研究”2万元)

201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基于自然语料的听觉反馈机制及其在汉语中相关应用研究”(参与)。

201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第二外语学习过程中学习者的满足延迟和自我制约方略的使用”(参与)。

2008:住友财团日本国亚洲研究资助项目“1896-1945年中国的日语教育状况研究(1896-1945年間中国における日本語教育)”80万日元)

 

出版著作

2023:《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证研究:以日语专业学生为例》,东南大学出版社。

2023:《中日跨文化交际九讲》,武汉大学出版社。

2021:《新文科视角下的高校日语专业建设个案研究》,东南大学出版社。


发表论文(部分)

2023:《日本語専攻学部生の学術研究への意欲に関する調査研究》,《日本学論壇》(第二作者)。

2023:《日料消费现状及在中国盛行的原因探析》,《国际公关》(通讯作者)。

2023:《日语专业学生满意度实证研究—基于19所公办大学的考察》,《高教学刊》。

2023:《新文科背景下高校外语学科的建设理念与实践路径探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22:《外语院系学生专业满意度实证研究—基于不同语种专业的考察》,《高教学刊》。

2022:《江苏高校外语院系学生专业满意度实证研究—基于27所公办大学的考察》,《长春师范大学学报》。

2022:《不同类型高校的外语院系学生专业满意度比较分析》,《煤炭高等教育》。

2022:《疫情期间外语专业在线课程学习体验研究—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例》,《高教学刊》(第二作者)。

2022:《高语境文化视角下日汉翻译难点分析及对翻译实践的启示》,《文化创新比较研究》(第二作者)。

2022:《中国民航业日本市场营销策略研究》,《中国航务周刊》(通讯作者)。

2022:《日航破产与重组对我国航空业发展的启示》,《企业改革与管理》(通讯作者)。

2022:《基于企业需求的“日语+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通讯作者)。

2022:《中日合资企业晋升管理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企业改革与管理》(通讯作者)。

2022:《日语专业学生国际化素养提升研究》,《科技资讯》(第二作者)。

2021:《高校外籍教师教学问题与对策—基于学生的视角》,《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

2021:《中国の大学における日本人教師の教学現状、問題及び対策》,《日本学論壇》。

2021:《跨文化交际视域下的中日体态语文化差异分析》,《长春师范大学学报》(第二作者)。

2021:《江苏省高校外语专业办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教育现代化》(通讯作者)。

2021:《日汉翻译的难点分析与解决对策—从日语语言特点与中日文化差异谈起》,《文化创新比较研究》(第二作者)。

2021:《返乡文化休克中的文化适应调查研究—以海外归国者为例》,《文化创新比较研究》(第二作者)。

2021:《在华日资企业跨文化管理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企业改革与管理》(第二作者)。

2020:《在华日资企业跨文化管理调查研究与对策思考》,《企业改革与管理》(第二作者)。

2020:《日本动漫产业的优势及对江苏动漫产业发展的启示》,《产业科技创新》(通讯作者)。

2020:《日本动漫产业发展模式对中国的启示——以京都动画为例》,《产业科技创新》(通讯作者)。

2020:《基于企业需求的日语专业学生素养提升研究》,《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第二作者)。

2017:《中国人元日本留学生の進路選択の影響要因と職場環境・生活環境に関する研究》,《移民政策研究》。

2014:《留日学生日本就业问题初探》,《淮海工学院学报》。

2012:《日语听力理解的制约因素及学习对策》,《淮海工学院学报》。

2011:《日语听力理解的主要影响因素及教学策略》,《学术探索理论研究》。

2011:《图式理论与日语听解实践研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1:《清末における日本語教育》,《北九州工業高等専門学校研究報告》。

2010:《图式理论与日语阅读教学》,《江苏社会科学》。


 

出版教材

2007:《国际日语能力测试1级听解》,东华大学出版社(排名第二)。

2007:《国际日语能力测试3、4级听解》,东华大学出版社(排名第一)。

 

译作

2002:《阿拉蕾趣味加减法》,长春出版社。

2002:《阿拉蕾趣味乘除法》,长春出版社。



课程建设

2023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语+”教研微平台建设项目(4万元)。

202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创微平台”建设项目“教材、教学、竞赛、教研四位一体外语类教创微平台构建与探索”(5万元)。

2022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践教学“专创融合课程建设”重点项目《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3万元)

2021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建设项目《中日航空科技文化》“项目式课程建设”5万元)

2018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基础日语(3)课程建设”1.5万元)

2018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日语专业培养方案调研与修订”1万元)

2018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国内外教学交流合作基地建设”1万元)

2018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基础日语(1)(2)试题库”1万元)

 

实践性教学与研究性教学

协助学院签约中国和日本的5个实习基地,并带领学生赴广州、苏州实习,疫情期组织了多次线上实习。在学院的领导下聘请多名企业导师,组织企业导师进课堂,校企协同育人初见成效。

推动与日本间的实践教学项目。联系高知大学与早稻田大学,维护友好关系,组织南航与日本高校大学生间的在线跨文化交流活动,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打下了基础。

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投入力度,3年间指导学生撰写了13篇论文,并在杂志刊载;在近几年承担的研究生《中日跨文化交际》课上,鼓励学生以投稿的要求撰写结课作业,最终约一半学生成功发表期刊论文。开创了日语系研究性教学的新局面。

指导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翻译大赛,获笔译之星特等奖、人民中国杯国际翻译大赛二三等奖多项。

与同事们携手共进,初步构建了校企协同育人、大学生创新训练和企业实习三位一体、可持续性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

 

获奖 

2023年度本科教学序列潍柴动力、汇专科技教书育人奖;

2020-2021学年校教学优秀奖”实践指导二等奖;

2020年、2021年度教职工考核连续两次优秀;

2020年“企业项目式实习”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9年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018年“企业项目式实习”二等奖、2018年“企业项目式实习”优秀指导教师奖;

并多次获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共产党员、工会工作积极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