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东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讲师 硕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核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性别:男

学历:兰州大学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办公地点:将军路校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西区办公楼325室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研究方向:核技术及应用(粒子与物质相互作用,离子束技术及应用)

2008年就读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原子核物理基地班,2012年获得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士学位,同年在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参与了核材料离子辐照效应、μ子探测技术应用与放射性玻璃固化体废物的处置研究等工作。2014年12月赴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环境分子实验室(EMSL)联合培养,从事飞行时间-二次离子质谱(ToF-SIMS)技术及应用工作,并结合核材料中的元素行为展开研究。2018年获得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目前为中国核学会与SIMS中国协会成员,作为报告人多次参与国内外会议,例如PNAVS会议(美国)、ICNMTA 2016 国际(兰州)会议与SIMS 21 国际会议(波兰)等。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18.12 至今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1. 高熵材料、多孔复合材料与玻璃陶瓷等新型材料被证明具有较大的核应用潜力,但其制备工艺与辐照行为仍需进一步探索。我们对此展开了一系列核用材料(增韧陶瓷、涂层等)的探索与制备。在此基础上,借助国内外多家离子束平台,展开离子束的注入、损伤与表面改性,对材料在辐照后的缺陷损伤、组织结构与元素变化展开表征,并结合其宏观性能给出辐照效应评价。 2. 材料的辐照效应研究依赖于高灵敏度与高分辨率的分析技术,我们利用ToF-SIMS技术在核材料领域展开广泛的表面质谱、元素深度分析与元素表面成像研究,并致力于提升其在核领域的分析能力,使其成为常规核分析方法的有效补充。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核分析技术研究所

http://inat.nuaa.edu.cn/5737/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