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涛

副研究员

招生学科专业:
电气工程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自动化学院

其他任职:系党支部副书记

性别:男

毕业院校:浙江大学

学历:浙江大学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自动化学院

联系方式:电话:13732237784 微信:wangtao_zju

电子邮箱:

手机版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个人简介

  王涛,博士,长聘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空之星”计划、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自动化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3年和2018年分别获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2018-2020年获西门子资助,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电子与电机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诸自强教授(Tesla奖得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2020年10月起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研究员。

  从事新能源发电、航空发电与电机驱动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永磁和双馈风力发电、微电网电能质量治理、航空高压直流发电、永磁电机驱动控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空基金等纵向项目6项,主持企业合作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项目、863计划、英国工程和自然科学研究委员会项目、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等重点项目,及多个与国家电网、日本富士电机、施耐德、思源电气、华芯微特等企业的合作项目,授权国际专利1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IEEE/IET期刊论文12篇。担任 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 IEEE Transaction on Energy Conversion,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 IET Power Electronics, IET Electrical Systems in Transportation 等著名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SCI期刊IET Electric Power Application特约副主编,国际会议ECCE Asia (IPEMC2020)分会场主席。


教育经历

2013.9 - 2018.6 浙江大学   电气工程   博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博士学位

2009.9 - 2013.7 浙江大学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大学本科毕业   工学学士学位

2006.9 - 2009.6 四川省达州市第一中学    普通高中毕业   无学位

工作经历

2018.7 - 2020.9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研究方向

一、新能源发电 考虑我国新能源发电装置冗余容量大、并网点电能质量问题严峻的现状,创新性地提出利用新能源发电装置闲置容量灵活参与末端电网电能质量治理的概念。提出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SCI论文7篇。此项研究在不引入额外硬件设备的前提下,显著提升新能源发电机组的电网友好性,促进新能源消纳。在研究过程中,与浙江、四川、青海等多家省级电网公司合作,受到相关专家高度评价。多项原创技术发表于IEEE Trans. on Power Electronics等顶级期刊,被罗安院士、Frede Blaabjerg教授等权威专家和通用电气申请的国际专利引用。


二、模型预测控制 与西门子、施耐德等企业合作,研究基于模型预测控制的电机和变流器控制算法。结合企业工程需求,提出一种低复杂度的广义模型预测控制(GPC)算法,并深入研究其性能分析、参数整定、嵌入式实现等重要环节,所提方法可显著降低转速/转矩/电流/直流母线电压波动,提升设备运行效率。围绕该技术,一作或通讯发表研究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3篇,另授权1项国际专利。


三、航空直流发电 针对多电飞机供电系统面临的体积重量和供电品质间的内在矛盾关系,研究无需额外电容或设备的电压波动多元互补协同抑制技术,减少滤波电容需求。充分考虑各类航空设备相互影响和互补功能,为开关磁阻发电机设计强抗扰电压控制策略,抑制冲击性负载引起的暂态电压波动;同时为非关键负载和储能设计自适应虚拟电容控制算法,抑制由开关磁阻发电机脉冲特性引起的周期性电压波动。相关技术也可用于地面直流微电网或交直流混合电网。本研究方向已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