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单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个人信息

招生学科专业:
力学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空学院
机械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空学院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毕业院校:清华大学
学历:清华大学
所在单位:航空学院
电子邮箱:

研究方向:航空航天智能材料及本构建模、薄壁结构振动控制、智能超构材料动力学、微纳米力学

航空航天智能材料及本构建模:光、电、磁等多场耦合的先进智能材料,力学性能测试及本构建模

薄壁结构振动控制:基于压电、形状记忆材料的智能结构设计、分布式振动控制及动力学研究

智能超构材料设计及力学:基于智能材料的超构结构设计、力学性能研究及本构建模、传感-作动动力学建模

微纳米力学:微纳米力学的曲率化、微纳米受限空间的液体分布及性质

个人简历: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程力学系,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固体力学系,师从殷雅俊教授,曾以中德博士后项目在德国亥姆霍兹研究所DESY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曾在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大学、美国布朗大学从事交流访问,入选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

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情况:

目前在AIAA J, Adv Mater, Mech Syst Signal Pr, Pys Appl Lett等期刊上已发表SCI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两项,参与编写国家级教材《材料力学》。

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双创博士经费、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企事业横向项目若干项等,并以骨干成员参与国家面上项目三项。


[1] 2008.9-2012.7
同济大学 | 工程力学 | 大学本科毕业
[2] 2012.9-2017.6
清华大学 | 固体力学 | 博士研究生毕业

暂无内容

[1] 2023.3-至今
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压力容器分会委员
[2] 2021.10-2025.10
江苏省力学学会委员

[1]微纳米力学 微纳米力学的几何化:将微纳米尺度的力学本构模型与几何联系起来,建立卷曲空间下的微纳米力学本构,研究曲率对微纳米尺度的物质运动、扩散、振动等的影响; 微纳米受限空间的液体分布及性质:研究微纳米受限空间中分子的排列、结晶与温度、压强、空间形貌等的关系,研究受限空间中的液体流动、扩散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设计微纳米受限空间的驱动机制。
[2]智能超构材料: 基于智能材料设计超构结构,研究其力学性质,建立传感-作动的动力学模型
[3]智能材料振动控制: 基于压电、形状记忆材料的智能结构设计、振动控制及动力学研究;新型智能材料的合成及建模:光电新型智能材料的合成,光-电本构关系的建模等;智能材料的振动控制分析:将智能材料应用于板壳结构的振动控制上,分析对振动幅度、频率的控制效果。

暂无内容

暂无内容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

访问量: 本月访问: 今日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