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彭灿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faculty.nuaa.edu.cn/pc/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 招生学科专业:
    管理科学与工程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企业管理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
    技术经济及管理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 【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 MBA中心
    工程管理 -- 【招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 MBA中心
个人简介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长沙人。1983年7月毕业于长沙铁道学院机械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获工学硕士学位。1991年5月至2004年1月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从事机械工程、工业工 程、技术经济及管理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被评为讲师(1992)、副教授(1996)和教授(2002)。2004年2月至今,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从事管理及经济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任四级教授(2004)、博士生导师(2013)、三级教授(2018)、二级教授(2023)。作为一名高度负责的教师,从教30多年以来,所讲授的二十多门课程受到听课学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所指导的博士生和硕士生理论基础好、科研能力强、研究成果多。作为一名严谨而勤奋的学者,30年以来,在机械工程、工业工程、技术经济、科技管理、研发管理、创新管理、知识管理、组织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同行中有广泛影响和良好口碑的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发表的论文已被引用近四千次。

      工作之余的彭老师,热爱生活,爱好广泛,喜欢读书、写作、唱歌、习武、烹饪、听音乐、看电视等,而且在写作、唱歌、习武和烹饪等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呢! O(∩_∩)O


一、研究方向:


学科研究方向一:管理科学与工程

1、企业研发与技术创新管理

2、区域创新系统与产业技术创新

3、知识管理与学习型组织

4、智力资本、社会资本与人力资源管理

5、技术经济分析与工程项目管理

学科研究方向二:技术经济及管理

1、企业研发与技术创新管理

2、区域创新系统与产业技术创新

3、智力资本、社会资本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系

4、技术经济分析与工程项目管理

学科研究方向三:企业管理

1、企业科技管理

2、企业知识管理

3、企业战略管理

4、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5、学习型组织与创新型企业


二、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情况:

       迄今为止,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Energy》、《Journal of Innovation & Knowledge》、《Leadership &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Journal》、《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Managerial & Decision Economics》、《Energy Exploration & Exploit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运筹与管理》、《系统管理学报》(即原来的《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统工程》、《南开经济研究》、《技术经济》、《中国科技论坛》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论文集上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半数以上为独著或第一作者),其中,100余篇发表在中文权威学术期刊和核心期刊上;10余篇发表在被SSCI或SCI检索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国际top期刊2篇;40篇(其中32篇为独著或第一作者)发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30种国内重要管理期刊上;获省级以上优秀论文奖16项;论文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引用近四千次。

       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参与编写著作和教材各一部。


三、科研成果获奖及专利: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二项,部级管理成果二等奖一项,厅级科技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均为第一获奖者)。


四、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

       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一项、航空科学基金项目三项、河南省软科学计划项目三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两项、其它科研项目十余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各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一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多项(均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其它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


五、指导研究生情况:

       已经指导博士研究生(包括学术型博士生和同等学力博士生)和硕士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生、工商管理硕士/MBA和工程硕士)100余人,其中,已有6名博士生和82名硕士生毕业。在已毕业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中,有15人被评为校优秀毕业研究生,有6人的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还有一名硕士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六位博士读博期间在《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Energy》、《Journal of Innovation & Knowledge》、《Leadership & Organization Development Journal》、《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Managerial & Decision Economics》、《Energy Exploration & Exploitation》、《科研管理》、《科学学研究》、《研究与发展管理》、《运筹与管理》、《系统管理学报》等国际和国内顶级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两位博士在入职后一年内,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这些研究生攻读的学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生)、技术经济及管理(硕士生)、企业管理(硕士生)、工业工程(硕士生)、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生)等。


六、社会兼职:

       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议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与成果鉴定专家、教育部科研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航空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江苏省科技咨询专家等。

     《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研究与发展管理》、《管理学报》、《中国科技论坛》等重要期刊的外审专家。


备注:

        热情欢迎优秀考生加入我们的团队!

       欢迎经管类各专业及理工类、人文社科类的硕士毕业生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后两类考生应具有一定的经管知识,所有考生均需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数学功底、计算机应用能力、独立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欢迎经管类各专业及理工类、人文社科类的本科毕业生报考“技术经济及管理”、“企业管理”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后两类考生应具有一定的经管知识,所有考生均需具备良好的英语基础、数学功底、计算机应用能力、独立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

       欢迎选择以上五个研究领域作为硕士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的MBA和工程硕士学员跟我攻读硕士学位。

       报考博士研究生的考生请于报名前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简历及代表性科研成果发给我,以便我能够对你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加入本团队的每一个研究生(无论是博士生,还是硕士生)都将得到我给予的专业而负责的指导。和富有理想、充满活力、勤奋好学、喜欢思考、善于创新的研究生一起研究学问是我的一大乐趣!

       本团队的座右铭是:努力追求卓越,充分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

 

联系方式:15951802627  pengcan@nuaa.edu.cn

教育经历
  • 1988.9 -- 1991.3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制造       硕士研究生毕业       工学硕士学位

  • 1979.9 -- 1983.7

    长沙铁道学院       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       大学本科毕业       工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2004.2 -- 2023.7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1991.4 -- 2004.1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 1986.6 -- 1988.7

    湖南科技大学

  • 1983.9 -- 1986.6

    长沙汽车车身厂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