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长也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力学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空学院
机械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空学院

性别:男

毕业院校:西安交通大学

学历:西安交通大学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航空学院

办公地点:A8-610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倪长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航空航天结构力学及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 副教授。

教育背景:

大连理工大学 工程力学系 学士学位 (导师:刘书田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固体力学专业 工学博士学位(导师:卢天健 教授)

工作背景:

澳大利亚西澳大学 访问学者(合作者:Guowei Ma 教授)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 博士后研究员(合作者:Hong Hao 院士)

2019年入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

研究方向:

轻质多孔复合结构抗冲击性能及能量吸收机理研究

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分析及优化设计

高性能复合材料动态力学性能表征

3D打印轻质结构设计及力学分析

仿生结构设计、优化及力学分析

轻量化多目标防护结构设计

纤维增强混凝土材料本构模型理论及应用研究
     

科研成果:

本人已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30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多篇发表于结构工程领域顶级期刊:Composites Part A (JCR 1区、IF:6.44)、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JCR 1区、IF:5.1)及 Composite Structures (JCR 1区、IF:5.14),同时被多家1区SCI期刊Materials & Design, Composite Structures, Composites Part A, Composites Part B,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act Engineering等邀请作为同行评议人审阅多篇行业内论文。

关于本人的相关学术成果,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主席 Wadley 教授称倪等提出的“混杂结构可调整冲击碎片的空间分布”,为冲击防护“提供了有趣的机会”,并据此展开了跟踪研究;国际力学大师、美国工程院院士 Reddy 教授大段引用该论文结果,称其“系统研究了混杂三明治结构的侵彻极限、能量吸收与破坏机理”;著名材料力学专家方岱宁院士评价该论文提出的陶瓷填充金属点阵结构“在增强夹层结构抗侵彻性能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波兰光复勋章获得者、波兰华沙军事科技大学副校长Niezgoda 教授评价该论文“展示了有趣的装甲概念设计”、“有光明前途(promising)”、“可根据防弹性能需求,组成任意形状”。

此外,本人研究工作契合国家重大需求,设计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质复合装甲在2014年珠海航展和2015年阿布扎比防务展中相继亮相,并随后成功应用于某型多用途装甲车、某型扫雷舰等装备的重要防护部位及相关外贸产品并已出口至东南亚某国,本人研究成果中具有代表性的点阵结构复合装甲已作为典型代表列入中国海军装甲型谱系。

承担项目及所获奖项:

2019年入职第一年同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2019年获江苏省“双创人才”双创博士荣誉称号;

2020年获江苏省力学学会科学技术奖 特等奖 排名3/12;

2022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成员;

2023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


现所在的课题组为“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力支持建设的力学及交叉学科研究中心,课题组负责人为-我国超轻多孔材料和结构、生物组织热-力-电耦合学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卢天健教授。课题组已形成了具有高水平科研能力的人员梯队,团队成员具有良好的研究与合作基础。课题组立足于多学科交叉的理念,长期致力于力学、材料学、传热学、声学、生命科学等多个学科的综合交叉基础和应用研究,并设有“冲击动力学”、“材料制备与加工”、“微结构刻画与力学表征”、“振动与噪声控制”、“仿生力学”及“高性能计算”等实验室。

中心网址:http://mlms.nuaa.edu.cn/


招收硕士研究生专业:力学、机械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轻质多孔复合结构抗冲击性能及能量吸收机理研究

  • 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分析及优化设计

  • 高性能复合材料动态力学性能表征

  • 3D打印轻质结构设计及力学分析

  • 仿生结构设计、优化及力学分析

  • 轻量化多目标防护结构设计

  • 纤维增强混凝土材料本构模型理论及应用研究

    2023.7 至今
    • 《应用数学和力学》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