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秀风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性别:女

毕业院校:南京理工大学

学历:南京理工大学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理学院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法莫替丁与牛血清蛋白相互作用的光谱研究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理学院

发表刊物: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

关键字:光谱学;生物医学光子学;法莫替丁;荧光光谱;牛血清白蛋白;紫外吸收光谱;

摘要:法莫替丁是组织胺H2受体拮抗剂,具有减弱胃酸生成的作用。通过分析荧光光谱和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探寻了法莫替丁与牛血清蛋白(BSA)的猝灭作用,并阐明两者间的作用机制。通过分析可知,法莫替丁能有效猝灭BSA的内源荧光,猝灭机制为静态猝灭。测定了法莫替丁与BSA在306K和314K下的表观结合常数KA,分别为9.861×104,3.891×104 L/mol。通过对猝灭过程中的热力学参数进行分析,得出法莫替丁与BSA的作用力主要是氢键和范德瓦耳斯力。凭借F9rster非辐射能量转移理论计算得到了法莫替丁和BSA的相互作用距离为1.25nm,发生了非辐射能量转移。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7-11-23

合写作者:俞波,张林,邹如萍,陈奇

通讯作者:兰秀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