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李栗燕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faculty.nuaa.edu.cn/lly/zh_CN/index.htm

  •   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熵理思维视角下的科学立法探析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表刊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关键字:科学立法;熵理思维;风险分析;正熵;负熵;
摘要:建设法治国家是中国走向现代文明的必然选择,科学立法是法治进程的基础。法律的重要作用在于降低系统不确定性,提高社会有序性。熵是描述、分析和计算系统有序程度的重要而成熟的概念,已在多个学科得到成功应用。在此思维指导下考量中国立法现状,提出四点科学立法建议:简化立法层次,明确立法权限;设立立法配额,推进职业立法;立、改、废、释并举及其常态化;借鉴工程学科成熟的理论和技术,如测试覆盖性分析、风险分析和熵值计算法,形成跨学科的方法。
是否译文:否
发表时间:2017-05-15
通讯作者:李栗燕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