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手机二维码

欢迎您的访问
您是第 位访客

开通时间:..

最后更新时间:..

  • 李帮义 ( 教授 )

    的个人主页 http://faculty.nuaa.edu.cn/lby1/zh_CN/index.htm

  •   教授
论文成果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再制造品环境税征收政策研究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表刊物:科研管理
关键字:再制造;政府税收;蚕食;环境影响;社会福利;
摘要:虽然再制造品减少了对能源和材料的需求,但是生产和使用中再制造品依然会带来环境问题,因此是否应该对再制造品征税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为了更好的分析引入再制造品征税对供应链生产决策、环境、经济和社会福利的影响,分别构建了有无再制造征税时包含政府和制造商的二阶段Stackelberg博弈模型,利用逆向归纳法求解分析发现:低税收政策下引入再制造品征税可以促进制造商新产品生产销售行为,高税收政策下将阻碍制造商生产销售行为。引入再制造品征税后,高税收政策下制造商会出现经济效益变坏、环境效益变好的“一输一赢”局面,低税收政策下一定条件下会出现经济和环境效益都变坏的“双输”局面。所以,当税收水平较低且消费者环保意识高于再制造品环境影响时,规制者不应当对再制造品征税。为了更好衡量立法有效性,政府应当平衡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以福利最大化为标准决定是否对再制造品进行征税,并确定最优税收水平。
是否译文:否
发表时间:2019-02-20
合写作者:王哲,王玥
通讯作者:李帮义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