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贤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光学工程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天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天学院
电子信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航天学院

主要任职: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

性别:男

毕业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历:哈尔滨工业大学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航天学院

办公地点:南航将军路校区航天学院D11栋521

联系方式:移动电话:13585716542 邮箱:jqxnuaa@nuaa.edu.cn;jqxnjut@126.com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贾庆贤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宇航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江苏省双创博士。本人于2010年和2015年分别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赴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进行联合培养。2015年7月至2018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从事专职科研博士后工作。主持国家青年科学基金一项博士后基金一项,南航启动基金一项,航天院所横向课题多项。参与总装高分重大专项一项卓青计划一项、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两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期刊论文近三十篇,成果主要发表在国际自动控制、航空航天领域知名期刊上,如IEEE工业电子汇刊、AIAA-JGCD期刊、国际控制期刊、AST期刊等。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挑战杯等获得科创竞赛奖励多项。招生专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硕)、电子信息(专硕)。欢迎对自动控制和航天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报考我的研究生,加入航天器智能控制团队。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包括空间攻防任务筹划、智能博弈决策与对抗、基于群体智能的博弈控制等方向。

  • 包括神经网络、强化学习和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理论在航天器控制中的应用。

  • 包括航天器编队、星座和星群智能任务规划与成像调度。


  • 包括航天器编队/集群构型构型智能优化、构型智能控制等方向。

  • 大规模卫星星座构型智能优化、通信链路拓扑优化、分阶段部署、星座站位保持和重构控制等方向。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航天器智能控制课题组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在航天器控制中的应用、分布式航天器智能控制、星座组网优化与控制以及卫星地面模拟仿真系统开发等。团队负责人:吴云华研究员,团队成员:贾庆贤副研究员、华冰副研究员、陈志明副研究员、于丹讲师。

分布式空间系统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