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平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能源与动力学院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能源与动力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能源与动力学院

性别:男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位:工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能源与动力学院

办公地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故宫校区行政楼405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微型发动机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航空动力压缩系统气动力学及流场调控”方向研究。


  • 研究特色

    先进航空动力系统追求更高推重比/功重比、更低的耗油率、更好的飞发匹配性能,为满足这些需求,气动热力技术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本团队的研究工作针对这些问题,在航空动力压缩系统流场组织与调控、高效低阻的高速动力/飞行器机体一体化气动设计、增大涵道比的气动设计技术等3个方面获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成果和国防特色鲜明的应用成果。

  • 成果简介

    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Physics of Fluids、Chinese Journal of Aeronautic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论文33篇、EI论文89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4项,出版专著1部,获国防发明二等奖1项(第1)、国防科技二等奖2项(第2、第6)、国防科技三等奖2项(第1、第2)、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项(第1)、教育部一等奖1项(第12)。

  • 科研项目

    主持“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军科委基础加强计划重大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基金、海军预研重点项目、国防863课题、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担任国家重点型号工程歼-XX飞机的辅助动力系统研制项目主任设计师(中航工业防务工程部任命),负责该动力进排气装置的研制。负责的项目总经费13500余万元。

  • 团队情况

    本科研团队包括教授1人(黄国平)、副教授/副研究员5人(雷雨冰、汪明生、陈杰、张洪鑫、金波)、国际杰青1人(Omer Musa Ibrahim Musa)、讲师/博士后2人(夏晨、Javad)、硕博士研究生30余人。

  • 社会兼职

    国家重点型号飞机J-XX辅助动力团队成员/兼任进排气装置主任设计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库成员、AIAA Senior Member (Lifetime)、江苏省军工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的首席专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0.8 至今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学科研究方向一: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 1.微型涡轮发动机技术 2.高超声速推进技术 3.推进系统内流气动力学 4.飞机辅助动力技术
  • 学科研究方向二:工程热物理 1.微型高效涡轮机技术 2.分布式能源系统气动技术
  • 学科研究方向三:流体机械及工程 1.工业轴流压缩机气动设计 2.工业离心压气机气动设计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航空动力压缩系统气动力学及流场调控”研究团队

本研究团队包括教授1人(黄国平)、副教授/副研究员4人(雷雨冰、汪明生、陈杰、张洪鑫)、国际杰青1人(Omer Musa Ibrahim Musa)、讲师/博士后2人(夏晨、俞宗汉)、硕博士研究生30余人。此外,课题组与航发集团606所、624所、608所,中航工业603所、611所、605所,洪都飞机公司,航天一院、三院、七院、八院,兵器203所等单位开展长期国防项目合作,与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普渡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保持长期学术联系,为硕博研究生的国防单位就业、出国深造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