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频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高级实验师 硕士生导师

招生学科专业:
核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主要任职:江苏省核学会理事

其他任职:江苏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

性别:男

毕业院校: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核科学与技术系

办公地点:将军路校区西区材料楼(JA16)二层222房间

联系方式:13851864217

电子邮箱:

扫描关注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龚频,男,江苏南京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江苏省核学会理事;江苏省原子能农学会理事;江苏省职业卫生及放射卫生技术专家;中国核工业教育学会产教融合分会委员。2002年至今任职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核科学与技术系。

在“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汤晓斌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面向航空航天、环境监测、核应急、医学等领域的“辐射探测方法与核仪器研发”相关研究工作。涉及的研究方向有:1)无人机/无人车/海洋辐射监测仪器及测量方法;2)新型辐射探测器与前端电子学;3)核信号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4)基于人工智能的能谱分析技术;5)基于人工智能的先进辐射成像技术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江苏省生态环境科研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以及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合计30余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防基础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2项,已授权1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7项。牵头研制出以无人机、无人车、海洋浮标为平台的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应急辐射监测系列装备,开发出以人工智能方法为特色的核探测、核信号处理与核数据分析技术,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伽马射线编码孔径成像技术和视觉神经网络X射线超高速成像技术。自主研发的技术和装备已实现成果转化,服务于环保、疾控、科研院所、部队等重要单位。科研成果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教学方面,承担《核辐射探测实验》与《核电子学实验》课程,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优秀奖二等奖1项;指导国家级/省级研究生、本科生创新类基金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金奖,以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万方数据微视频大赛等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奖30余项;指导的科普视频在科技部、中科院联合举办的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中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2.8 至今
    •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 无人机/无人车/海洋辐射监测仪器及测量方法

  • 新型辐射探测器与前端电子学
  • 核信号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

  • 基于人工智能的能谱分析技术

  • 基于人工智能的先进辐射成像技术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核技术与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中心(IINT)

https://iint.n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