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耀东

教授

招生学科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核技术与材料工程)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核科学与技术 -- 【招收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能源动力 -- 【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 -- 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学历:南京大学

学位:理学博士学位

所在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电子邮箱:

手机版

访问量:

最后更新时间:..

当前位置: 中文主页 >> 科学研究 >> 论文成果
稀土冶炼过程中铀、钍、镭等放射性核素的迁移

点击次数:

所属单位: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表刊物:稀土

关键字:中和渣;酸溶渣;放射性核素;含量;

摘要:研究了天然放射性元素钍、铀、镭在稀土冶炼过程中转移情况。使用X-射线荧光(XRF)对渣样分析以及电感耦合高频等离子光谱仪(ICP)对冶炼过程产生的水样分析,结果表明,得到稀土矿中的钍、镭元素主要富集于酸溶渣;铀元素富集于中和渣。通过伽马谱分析计算酸溶渣中钍含量为426.47 mg/kg,中和渣中铀的含量为281.82 mg/kg;并且酸溶渣的放射性活度要高于中和渣。最后分析稀土生产工艺流程得到渣中的主要物相组成:酸溶渣中主要含有硫酸钡、二氧化硅、稀土难溶氧化物和稀土复盐;钍元素以二氧化钍、磷酸钍、镭元素以硫酸镭等难溶盐的形式富集于酸溶渣。中和渣中主要含草酸钙、氯化钠、少量碳酸盐和稀土草酸盐;铀元素以重铀酸盐、氢氧化四铀的形式富集于中和渣。

是否译文:

发表时间:2018-10-12

合写作者:何帆,罗威,王国辉,朱忠华

通讯作者:戴耀东

版权所有©2018-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处(信息化技术中心)